爱德华布莱克伍德

… But that which beareth thorns and briers is rejected, and is nigh unto cursing; whose end is to be burned.

* 我再次把绘本翻译出来了,关于睡神沙沙的,时间线与《月中人》接上。建议先看《月中人》了解大致后转看本书体验更佳(?)虽然我知道有繁体字版的,但是显然我经费不够买不到
余下的Jack Frost的绘本和《The Sandman and The War of Dreams》经费严重不够暂时买不到

《沙人正传》

你当然认识童年守护者。

在你能记事之前,你就已经认识他们了,而你仍会记住他们,直到你的记忆如昏暮般垂沉。首位守护者是月中人,也正是他找到了其他守护者。

月中人照看地球上的孩子,他就像天空中一位大号的夜光,驱逐梦魇。但当月亮不那么明亮饱满时,谁能在晚上保护孩子的安全?

月中人需要另一个人来帮忙,于是他用望远镜四处寻找,直到他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。他看了一遍,他看了两遍。该不会是?怎么,当然了。正是很久以前他送去祝愿的人!让我们回到月中人还是个孩子的时候,回到一个被称为“黄金时代”的时期。

这昏昏欲睡的小家伙名叫沙德森·曼斯努吉,你也许更了解他的睡魔身份,但起初他是作为一个平淡无奇的小沙人开始旅程的。以下就是他如何成为睡魔的:

黄金时代是一个希望,幸福与美梦成真的辉煌时代。那些日子里沙德森·曼斯努吉是一颗流星的驾驶者,他在流星里生活,飞过无尽的时空之海,飞跃无数个世界,任何见到这流星的人都可以许下一个愿望,就像儿时的月中人所做的那样。

于是沙沙会回赠一个助人愿望成真的美梦,因为一个愿望往往随着一个梦而起步。这就是为什么他总是昏昏欲睡的——他接二连三地做梦。

然而在黄金时代,有个人不能容忍任何美好,善良,或是可爱的事物:梦魇之王僻奇。他发誓要毁灭美梦和流星,一个接着一个地,他将它们拿下。他驾着魇帆号,和他的梦海盗一起,刺穿星星,把它们摧毁,狠狠摔进月球,行星,甚至是黑洞无尽的黑暗中。

灾难同样降临到沙德森·曼斯努吉与他的流星头上。他们在猎户座肩部附近时,僻奇发动了袭击。梦魇王用他的长叉划开了流星。这是第一次,沙沙感到了恐惧,而他的恐惧只能使僻奇变得更强。

沙沙不能让他的星星受伤,他以难以置信的勇气急转方向,破开缺口,终于挣脱了束缚。

但是他的星星失去了控制。它疾驰过太空,宛如一发导弹,一枚子弹,一支希望与烈焰铸就的顽箭。

他们朝着一个名叫地球的蓝绿相间的星球翻滚直下。他确信他要撞上去了。他听着梦海盗的狂笑声,感到无助而恐慌。

然而就当沙沙跌向地球时,他听到了一千个愿望——那些见到流星飞奔而去的孩子们的愿望。沙沙清楚,他绝不能伤害到哪怕一个孩子。因此他拼尽全力将星星引离陆地,引向辽阔的海洋。

当他几近坠毁时,他听到了一个声音,仿佛来自很远、很远的地方,声音清亮而和善。

“我愿你一切安好。”它如是说。

于是沙沙闭上眼睛,梦到自己一切安好。

少顷,他们撞入海洋之中,天空冲刺着撞击产生的眩目耀光。星星既不沉没,也未爆炸,它变成了一座沙岛的模样,有着细长的螺旋型卷须状陆地。它的中心是许多陡峭的沙丘,沙丘的中央躺着沙德森·曼斯努吉。

在他的头顶,细沙飞旋作平和而令人宽慰的形状。

那个遥远的愿望实现了。沙德森·曼斯努吉安然无恙,微笑着即刻陷入了梦乡。

海洋的生物簇拥而来。

美人鱼被沙沙的梦沙吸引住了,从那一刻起,他们决定帮助这迷失的小家伙——一个旅行同伴,只不过是来自于天上的海洋。

沙沙睡了又睡。他梦了又梦,直到岛上每一粒沙都包含了一场梦。

一万个夜晚与美梦过去了,僻奇消失了,黄金时代也不复存在。世界变了。沙岛变了。沙沙也变了。

接着,一天夜晚,一道月光射下照耀在他身上。他听到了很久以前那个祝他安好的声音。

“我希望你愿意帮个忙。”声音说。因此,沙德森·曼斯努吉终于醒了。

借着月光,他看到了月中人,后者问:“当月亮尚不明亮饱满的时候,你愿意在夜里保护孩子们的安全吗?”

沙沙点了点头,如果有人向他许愿,他仍旧乐于答复。

他穿过曾是他的星星的岛屿。

他想了又想,琢磨了又琢磨,他怎样做才能帮到地球上的孩子呢?

海龟来到他面前,它们之中有一些曾经属于孩子,深谙他们对黑暗的恐惧。

海贝能说的更多。数不清的孩子将它们放到耳旁聆听大海的呼唤,所以海贝得以了解他们隐秘的欢愉与哀愁。海贝告诉他,僻奇的梦海盗依旧在夜间游荡,寻找睡梦中的孩子以侵害他们。

沙沙知道要帮到孩子们,他就必须再次面对自己的远古宿敌。这是平生第二次,他感受到了恐惧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,他难以平息的思绪扰得他不得安眠。睡不着觉,他就不会做梦;没有了梦,他就什么都做不了。

不过,美人鱼知道有一个办法能帮助他们的朋友。她们自海而来,带来了一首甜美的摇篮曲:

“梦,甜美的梦,存于汝沙中,
它们逐远黑暗的惶恐,
以流金盈满苍穹。”

于是他做梦了,他梦到了,他是如何救助地球上的孩子的,就像他所做的,岛屿开始变形。在他四周矗立起一座绮丽的城堡。

在城堡里,一朵沙云将他托上天空。

乘着这朵云,它旅遍四地。于每个沉睡的孩子,他用梦沙送去一个可爱的美梦。在世界每个黑暗的角落,孩子们无畏地睡着,因为所有噩梦都被驱走了……

……被梦沙驱走了,驱上了沙沙的云朵。当它们袭来时,他攥住每个梦魇说:“你不是真的,你不是实在的,你什么都不是。”沙沙的恐惧消失了,梦魇也消失了。一个接一个地,它们变得不再有害——变作了金灿灿的梦沙。

这是地球睡眠史上第一次,没有任何人做噩梦。

月亮从浓云密布的空中探出脸来,朝下照耀着沙德森·曼斯努吉。

“你实现了我的心愿,”月中人对他说,“现在我应予你一个能与你才能相配的称号。”沙沙鞠了个躬,月亮宣布道:“从此以往,你将为‘神夜灵(His Nocturne Magnificent)’,沙德森·曼斯努吉,沙人之首,最高睡梦守护者。”

现在月中人拥有了他的第一位助手。自那夜开始,睡魔便四处巡游,使天空或是多云或是明亮,以便送去他的第四种梦沙(注:据威廉·乔伊斯所述,第四种梦沙为眠沙,即“Sleepiest Sand”)。

现在,几乎每夜都充满了美梦。梦沙迷失正确路线的情况是很罕见的,但若它真的迷了路,一个梦魇可能会试图袭击你的梦,但你知道它不是真的。

所以若你获得了一夜安眠,还做了一个超棒的梦,你也许会感谢你善良的朋友:神夜灵,沙德森·曼斯努吉,沙人之首,最高睡梦守护者。名字的确是长了一点儿。不过完全配得上一个仅仅以平凡沙人身份启程的勤奋梦想家。

评论

热度(5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